徐彦辉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在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表时间:2015-05-18  |  阅读次数:1036次  |  字体大小 [ ]

      5月11日,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彦辉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在线发表了科研论文:“Molecular Mechanism for USP7 Mediated DNMT1 Stabilization by Acetylation”。论文第一作者为程净东博士和杨慧蓉副研究员。这是徐彦辉课题组在DNA甲基化领域的又一重要成果。


      DNA甲基化修饰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表观遗传修饰,DNA甲基转移酶DNMT1维持DNA甲基化水平,在多种肿瘤中有异常高表达。USP7是去泛素化酶,避 免其靶蛋白被泛素化降解。该论文通过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等手段研究了DNMT1蛋白稳定性受乙酰化修饰和去泛素化酶USP7调控的机制。作 者解析了DNMT1/USP7复合物的结构,分析发现DNMT1通过一段KG linker(赖氨酸-甘氨酸重复序列)结合到USP7的一个酸性口袋里,而这段KG linker中的关键赖氨酸(Lysines)被乙酰化修饰后,便破坏了其与USP7的结合,导致DNMT1蛋白泛素化降解。用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处理,导 致KG linker乙酰化的DNMT1增多,而总的DNMT1量减少。这一“乙酰化DNMT1多而总的DNMT1少”的现象在pancreatic carcinoma细胞以及体外经过iPS诱导 分化的神经细胞中都可以观察到。该项研究揭示了USP7通过乙酰化调控来稳定DNMT1的分子机制,这一研究也可以为基于DNMT1/USP7结合位点的 疾病药物筛选提供结构模型。
      该项研究得到了“973”计划(2011CB965300)以及国家自然基金(31425008, 31270779, 31100526)等资助。

 

作者:徐彦辉课题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