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彦辉课题组报道mTORC2复合物结构

发表时间:2018-03-27  |  阅读次数:4713次  |  字体大小 [ ]

       2018年3月22日,我院徐彦辉课题组在《细胞研究》杂志(Cell Research)在线发表了题为《Cryo-EM structure of human mTOR complex 2》的研究论文,揭示mTORC2复合物的结构及复合物组装机制。

       mTOR属于PIKK蛋白激酶家族,mTOR存在于两个重要的蛋白质复合物中,既mTORC1和mTORC2。mTORC1由mTOR,Raptor,mLST8组成,其激酶活性可被Rapamycin抑制,是调控细胞生长的核心复合物,其异常经常伴随肿瘤发生、衰老以及糖尿病等诸多疾病,是重要的药物靶点。mTORC2由mTOR,mLST8,Rictor,mSin1组成,对Rapamycin不敏感,参与胰岛素-PI3K信号通路的响应并调控细胞增殖。mTORC2信号通路的变异参与肿瘤发生,也被认为是重要的抗肿瘤药物靶点。

图片1.jpg

       徐彦辉课题组解析了mTORC2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4.9埃分辨率)并建立了结构模型(Cell Research, 2018)。通过结构与生化分析,发现mTORC2复合物呈现中空棱形的二次对称结构,Rictor和mSin1共同作用,紧密结合到mTOR形成的核心二聚体,并阻碍FKBP-Rapamycin结合到mTOR,揭示了mTORC2对Rapamycin不敏感的机理。Rictor在mTORC2中结合mTOR的位点与Raptor在mTORC1中结合mTOR的位点有广泛的重合,由此说明两种复合物的存在是不相容的。上述研究为mTORC2的结构和功能分析奠定了结构基础。

      陈曦子、刘梦杰同学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徐彦辉、杨慧蓉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论文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18-0029-3.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