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发星团队揭示非经典TAZ的非经典功能——细胞抗病毒免疫调控新机制

发表时间:2019-04-14  |  阅读次数:1566次  |  字体大小 [ ]

       Hippo信号通路(Hippo signaling pathway)调控细胞增殖、分化以及组织稳态,是细胞内重要的信号传递枢纽。YAP/TAZ作为Hippo通路的主要功能实施分子,在动物早期胚胎发育、器官尺寸调节及组织再生等生理病理过程中发挥重要功能,是当下一个热点研究领域。然而,YAP/TAZ是否存在不同的异构体及其它生物学功能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最近,EMBO reports杂志刊登了来自我院余发星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An alternatively transcribed TAZ variant negatively regulates JAK-STAT signaling”。该研究鉴定了一种全新的TAZ基因的转录本(cTAZ),并揭示了cTAZ在细胞抗病毒免疫中的全新功能及分子机制。

1.png

       研究发现, cTAZ缺失TAZ经典的转录活性(不同转录因子TEAD1-4结合),不受Hippo信号的调控(不同上游激酶LATS1/2结合),是Hippo信号通路中的一个“孤儿”。然而,这个非经典的TAZ却获得了非经典的功能:负调细胞抗病毒响应机制。cTAZ通过其59-87位肽段与STAT1蛋白相互作用,抑制STAT蛋白二聚及细胞核转位,从而降低JAK-STAT信号通路活性,减少抗病毒基因的表达。cTAZ对JAK-STAT通路的调控能够避免免疫系统过度激活,也可能降低自身免疫病发生的机率。

       值得指出的是,该研究并非发现了Hippo与JAK-STAT信号通路的crosstalk。由于cTAZ同经典的Hippo信号通路没有关系,它对JAK-STAT通路的调控是独立于Hippo信号通路之外的。该调节机制也将细胞增殖(Hippo)及免疫调节(JAK-STAT)两大生物学功能独立开来,因此细胞不用在特定的环境下做生死存亡的选择题。

2.png

我院余发星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方传涛博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embor.embopress.org/content/early/2019/04/11/embr.2018472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