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21年

生物医学研究院“两会”精神学习、“十四五”规划报告 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1-04-16  |  阅读次数:422次  |  字体大小 [ ]

生物医学研究院“两会”精神学习、“十四五”规划报告

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顺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在这盛典到来之际,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此,生物医学研究院党委于414日召开生物医学研究院两会精神学习、十四五规划报告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研究院党委书记储以微、院长葛均波、执行院长徐国良分别作动员讲话和工作报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二组组长邱佩芳老师,联络员张佩骅莅临指导,生物医学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研究院副院长陆豪杰主持会议。

葛均波院长在“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中指出,这次会议是我国取得抗疫重大胜利、 扶贫攻坚战重大胜利以及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组织周密、疫情防控安全有序,精简务实、圆满成功。汪洋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总结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今年工作的安排统筹兼顾、切实可行,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重要的指导性;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卫生健康工作相关内容作了深入解读。最后葛均波院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发表重要讲话的精神,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徐国良院长在生物医学研究院“十四五”规划报告中首先肯定了研究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突出成绩,鼓励研究院全体师生继续奋勇拼搏,再创辉煌。随后徐国良院长深入分析国家“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他指出国家对基础研究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视,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要求全体师生把握这一历史机遇,结合生物医学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和转化应用成果。最后徐国良院长强调,学术是IBS的生命,要警惕学术失范的黑洞;创新是IBS的特质,要力争顶天立地的成果;人才是IBS的关键,要追求实干卓越的品质;平台是IBS的支撑,要做好高端平台的共享;学生是IBS的宝藏,营造师生和谐的氛围。

储以微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校党委和上海医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储以微还表示,要牢牢把握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坚持学史增信,赓续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挖掘学习上医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坚持学史崇德,继承革命传统,弘扬为人精神,以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发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奋发超越;坚持学史力行,践行初心使命,创造历史伟业,对照对比国内外各高水平生物医学研究院, “找差距、重前沿、理思路、想对策、抓落实,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将建设成世界一流生物医学研究院。最后储以微书记强调,要紧紧把握三个学习阶段,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以上摔下学,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工作相结合、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杜绝形式主义,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七个一”活动。

会议最后,储以微书记号召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