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Reviews Bioengineering丨商珞然团队与合作者综述仿生口服药物递送系统

发表时间:2023-02-15  |  阅读次数:1742次  |  字体大小 [ ]

口服给药是一种广泛而方便的给药方法。然而,口服递送可能受到复杂消化道环境的影响,包括不规则的组织形态、消化酶、粘液和粘膜屏障的存在以及生理参数的时空变化等。这些障碍使许多药物难以通过口服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为了克服这些挑战,研究人员近年来通过一系列仿生设计,提高了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并在多种疾病治疗中取得了应用。

2023年2月2日,我院商珞然课题组和东南大学及鼓楼医院赵远锦教授课题组合作在Nature Reviews Bioengineering杂志发表综述Bioinspired oral delivery devices,讨论了口服给药系统的仿生设计和性能优化,研究了针对特定组织和疾病的工程化策略。此外,作者还强调如何通过生物启发设计解决口服给药的关键瓶颈,最后展望了生物启发的口服给药材料临床转化的现状和挑战。

图 口服药物递送及仿生口服递送装置的发展历程

文章要点如下:

1、动物、植物和微生物衍生的生物成分,如外泌体、花粉粒和细菌孢子等,可用于口服药物递送和口服疫苗接种。

2、活体微生物可以通过表面包覆、封装或基因修饰的方式通过口服达到调节肠道菌群、维持体内平衡或疾病治疗的目的。

3、天然生物材料,如多糖、肽、脂质和核酸等及其复合材料,(常见的包括藻酸盐、壳聚糖、明胶、脂质体和DNA水凝胶),可以提高口服递送装置的功效和效率。

4、基于一系列仿生理念的化学修饰和物理结构设计可以改善口服递送装置的组织粘附、药物渗透和体内环境适应能力。

5、目前已经有很多针对口腔、食道、胃和肠道等不同部位的仿生口服给药装置开展了临床前评估,其中一些已经进入临床试验。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4222-022-00006-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