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22年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举办第四场平台开放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2-12-08  |  阅读次数:351次  |  字体大小 [ ]

 2022年12月7日下午,在枫林校区科研二号楼报告厅举办第四期上海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开放日活动。这次活动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承办,活动特别邀请了生物医学研究院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室PI叶丹教授主持,活动有来自院内外的120余名师生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参加。

叶丹老师首先介绍细胞代谢研究背景以及代谢平台的基本情况,代谢平台目前配了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可提供优质的靶向代谢组分析的技术服务,包括常规分辨率代谢组、高分辨代谢组、代谢物芯片和定制代谢物分子检测等,平台正积极完善非靶向代谢组学的解决方案,叶老师特别谈到这几年国家和地高建的项目对于代谢平台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支持。

代谢平台的技术员老师分享了他们服务的案例,张金叶老师分享了她在气质联用仪上做的服务案例,张成老师和张磊老师具体介绍了平台在液质联用仪上做的常规代谢检测和代谢组学检测的服务案例。这些案例可为其他课题组的相关研究提供一些借鉴。

郑枫芸老师介绍了分子细胞平台的基本情况,分子细胞平台目前已建立了活细胞长时间监测及3D重构等技术。构建了从组织切片、染色到扫描得到高清图片的病理形态诊断分析解决方案。分子细胞平台以鼓励用户自主上机测试为主,主要以培训+考核的运转模式保证仪器安全高效运转。

另外,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仪景通公司的技术指导袁振环博士介绍SCAN高内涵分析系统。报告介绍了Olympus scanR活细胞工作站应用案例,分享了仪器在细胞计数、增殖、周期分析、基因表达多方面的应用,并分享了数据高速采集和处理经验。

讲座结束,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主任陆豪杰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本学期上海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组织了4期开放日活动,活动得到很多老师同学的关注和支持,也得到了很好的反馈,大家表示活动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平台的仪器和服务,促进老师同学们的技术交流,陆豪杰教授表示期待老师同学们对平台的建设提出要求和建议,大家的要求是平台成长的动力,建设好平台,让平台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是平台的每位师生共同的期待,平台也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到活动中来,让开放日活动成为大家展示和交流实验技术的平台。

讲座结束后,平台组织了老师学生们到两个平台参观,同学们和平台的老师进行了现场的技术交流和服务咨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