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ual Review of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丨杨力研究员受邀合作发表环形RNA长篇年鉴综述

发表时间:2022-11-25  |  阅读次数:554次  |  字体大小 [ ]

 2022年10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杨力研究员受邀与国际同行在Annual Review of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期刊正式发表了题为“Biogenesis and Regulatory Roles of Circular RNAs”的长篇年鉴综述论文。该论文从同类型环形RNA的研究历程入手,将众多同类型的环形RNA依据其生成加工机制进行了系统分类,并针对最主要的反向剪接环形RNA(circular RNA from back-splicing of exons,circRNA)研究进展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

  近年来,随着转录组高通量测序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应用,科学家利用一系列配套计算生物流程在真核生物中发现了高达数十万条的环形RNA,其主要通过外显子(和一些内含子)的反向剪接加工生成。该年鉴综述论文系统总结了环形RNA的生成、加工、转运、降解调控及其最新的生物学功能研究进展。环形RNA的生成加工在多个水平受到严格调控,包括转录和转录后等,其中有顺式作用元件和/或反式作用因子的广泛参与;环形RNA的修饰、出核及降解也有与线性RNA不同的调控模式;此外,深入研究发现,环形RNA可以通过多样的机制形式参与生理或病理相关生物学过程,如作为miRNA或蛋白质的分子海绵、参与转录调控、干扰RNA前体的正常剪接、作为翻译模版编码功能性小肽等。最后,该综述论文还展望了稳定的环形RNA作为一类新的平台分子在未来生物医学研究中的潜在应用前景(图1)。

图1. 环形RNA的表达调控和功能作用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杨力研究员、美国贝勒医学院Jeremy E. Wilusz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玲玲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经费支持。

原文链接:

http://www.annualreviews.org/eprint/EZID2NXK7DDFVWTBMCBD/full/10.1146/annurev-cellbio-120420-125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