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生物医学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全院总结大会

发表时间:2024-01-12  |  阅读次数:10次  |  字体大小 [ ]

2024110日下午,生物医学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全院总结大会。研究院院长葛均波院士做研究院年度工作总结报告,研究院党委书记储以微做年度党务总结报告暨个人述职述廉。研究院副书记周悠悠等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研究院全体师生出席大会,会议由副院长陆豪杰主持。

葛均波院长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我院认真落实了学校系列重要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围绕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人才引育、生物医学转化创新等专题进行了谋篇布局和走访调研。科研方面更是高水平成果迈上新台阶,全院师生以 IBS 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含共同)或通讯作者单位(含共同)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在CNS发表论文5篇,论文综合质量和影响力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葛院长还指出IBS全聘课题组新立项获得的各类别项目总数66项,总立项经费超过1.1亿元,其中包括新基石研究员项目25000万元。研究院人才引育工作卓有成效,桑庆研究员入选国家“杰青”,徐文绮青年研究员入选国家“优青”,王罡琦博士入选“海外优青。在奖励与荣誉方面,葛均波院士荣获202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徐彦辉研究员和雷群英研究员获新基石项目,王磊教授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和科学探索奖等等。学术年会参会人数及质量全面提升,已经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会议。最后,葛均波院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考察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时,对上海科技创新寄予厚望,这对身处上海复旦上医的广大师生来说,我们更要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发挥研究院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基础与转化创新优势,努力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推动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储以微书记代表研究院党委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为题作总结报告,汇报了我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推进党建引领工作,提高我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提升上海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效能、和师生科研成果转化意识和能力,尽心用力回答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医学“八问”,带领生物医学研究院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她指出分党委全年共开展10次中心组学习、142次党支部组织生活等,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各类议事、学习活动,分党委在党员发展方面也下足功夫,高质量发展7名师生党员,其中发展教师党员2名,1名为海归青年研究员。随后,她指出今年全院掀起了“八问悟思践行”之风,奋力推进我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构建原始创新驱动的转化医学体系》的调研项目,充分调动学科内在动力、加快提升科学研究创新策源能级,畅通转化医学从研究到转化发展路径,全年支持培育转化项目5项,其中院党委委员蓝斐、代谢党支部支委许杰等老师响应国家号召,创立转化企业,扎实推动研究院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最后,储以微书记强调2024年是复旦大学第十六次党代会开局之年,是完成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任务和奋斗目标的起始之年,院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和上医共同领导下,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科研育人使命,在新时代中继续为推进一流研究机构的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会上,党委书记储以微及副书记周悠悠依次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接受民主测评。

最后,研究院表彰2024年度先进集体与个人,鼓励各集体与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全院师生树立榜样,号召全院师生在“第一个复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中努力奋斗,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向着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作者:樊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