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青/张晓燕团队在《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报道IL-21重组溶瘤痘苗病毒单独或联合免疫细胞疗法具有强效抗肿瘤作用

发表时间:2021-02-03  |  阅读次数:1261次  |  字体大小 [ ]

 溶瘤病毒是天然的或经人工改造的、能在肿瘤组织中优势复制、直接或间接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一类病毒。溶瘤病毒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发挥抗肿瘤功能:(1)病毒在肿瘤细胞内复制导致肿瘤细胞直接杀伤;(2)病毒感染肿瘤细胞后激发并释放细胞因子,重塑肿瘤免疫微环境、趋化免疫细胞浸润到肿瘤组织,促进“冷肿瘤”向“热肿瘤”转变;(3)裂解的肿瘤细胞释放特异性抗原,与细胞因子协同,提升机体抗肿瘤特异性免疫反应;(4)溶瘤病毒可以作为载体携带肿瘤抑制基因、促凋亡基因、抗血管生成基因、自杀基因和免疫调节基因,进一步调控肿瘤微环境,提升抑瘤功能。与其它治疗手段相比,溶瘤病毒的优点包括杀伤作用强、不易产生耐药性、较低的副作用、低成本等。因此,如何利用溶瘤病毒,提升抗肿瘤的有效性,是研究人员需要考虑的重要科学问题。

 2021年1月27日,我院徐建青张晓燕团队在国际癌症免疫治疗协会(Society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SITC)杂志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在线发表研究论文“IL-21 arming potentiates the anti-tumor activity of an oncolytic vaccinia virus in monotherapy and combination therapy”研究发现IL-21重组溶瘤痘苗病毒治疗可使小鼠局部肿瘤消退,并控制远端肿瘤的生长,其与CAR-T疗法或iNKT疗法联合应用显示了良好的协同效果,为临床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候选思路。


 研究者以牛痘病毒天坛株(TTV752-1)作为溶瘤病毒的载体,导入免疫调节因子IL-21,构建重组痘病毒rTTVΔTK-IL21。首先在三种小鼠异种移植肿瘤模型中证明,rTTVΔTK-IL21能够促进肿瘤局部免疫效应细胞的富集,从而使部分小鼠肿瘤完全消退并提高生存率。此后,证明了rTTVΔTK-IL21可能通过参与全身免疫应答抑制治疗位点远端的肿瘤。最后,通过将rTTVΔTK-IL21与CAR-T疗法或iNKT疗法联合应用,显示了良好的协同效果。

图注:rTTVΔTK-IL21的溶瘤效果图。(A)rTTVΔTK-IL21抑制治疗位点远端的肿瘤生长。(B)rTTVΔTK-IL21与CAR-T或iNKT疗法联合应用有效抑制肿瘤生长。

 这项研究揭示了IL-21重组溶瘤痘苗病毒的肿瘤治疗效果及其机制,强调了其与过继细胞免疫疗法结合用于优化双药抗肿瘤疗法的潜力,为其在临床环境中的进一步探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添悦和丁相卿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徐建青教授、张晓燕教授、赵晨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国家传染病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临床研究计划等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jitc.bmj.com/content/9/1/e001647.lo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