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0年

生物医学研究院是复旦大学转化医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发表时间:2010-05-21  |  阅读次数:1107次  |  字体大小 [ ]


 

生物医学研究院是复旦大学转化医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Institutes of Biomedical Sciences, 简称IBMS)始建于20043月,于2005521日正式成立, 是国家“985工程”二期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研究院以“系统生物医学为手段,“转化医学”为目标,积极推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等基础学科与医学的有机结合,建立基础科学与临床需求的紧密联系。研究院实行平台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PI课题组管理模式。研究院机制上采用灵活的方式与各院系和附属医院进行共建, 并配置了国际先进的科研设备,创建了独特的共享体制。

   IBMS 至今已经在相关的领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与转化医学相关的科技论文, 包括Cell, Science, Nature, PNS, Nat Cell Biol, Nat Genetics, MCP, J Proteome Res, Proteomics. 高质量论文对提升我国的基础研究的声誉有重要的作用, 特别对评价高等学校和研究单位的科研能力是一项有参考意义的指标。图1给出了我国一些重要科研单位发表CNS+PNS文章的情况。

1  国内一些研究单位的投入和产出情况

从图1可以看出, IIBMS最近几年发表的高质量文章和投入产出比在国内都是名列前茅的。值得注意的是,和IBMS差不多在同一时间成立的重要研究单位,北京的有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上海的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 广州的科学院生物医药和健康研究院。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实行“院长负责制”和“PI治所”的独立体制, 复旦大学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PI治学”的体制。因此, IBMS在复旦大学体制下的运转应当说基本上是有成效的。

IBMS 对复旦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贡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将继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根据流行的统计, 2给出各个重要国内的大学历年来发表在ScinceNature Cell上的文章(注:作为综合性大学,Cell文章和 Nature系列的文章没有列入), 以及对983计划三期结束时各大学可能的发表数。

2 国内部分主要大学发表Science Nture 文章统计及预测

复旦大学最近几年增加较快的原因之一是IBMS贡献了3Science文章。IBMS有能力在今后3-4年继续有高质量文章发表在ScienceNature上,根据我们的预测,IBMS将发表3篇,将占复旦今后3-4年总增长数的一半。在国家985计划的三期建设中,复旦大学将继续支持生物医学研究院发展以转化医学为导向的生物系统医学应用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为中国人口与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