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0年

中国科学家发现生命新陈代谢“乙酰化”奥秘——转自中国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0-05-10  |  阅读次数:521次  |  字体大小 [ ]

    今天出版的国际权威刊物《科学》,同时发表两篇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室的研究人员对乙酰化作用新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赵世民和雷群英等人发表的两篇题为《代谢酶的乙酰化协调碳源的利用和代谢》和《蛋白赖氨酸的乙酰化调控》文章,分别研究了乙酰化对蛋白质进行修饰以及对代谢通路进行调控的问题,开辟了代谢研究的新领域。

 

  据介绍,构成人体最基本结构与功能的单位是细胞,细胞主要通过蛋白质执行复杂的调控和信息传递功能。而在执行前,往往需要先在蛋白质分子链上接上某种分子或分子团,称为蛋白质的修饰。乙酰化修饰”——即在蛋白质分子链上嫁接上一个乙酰基分子是蛋白质最主要的修饰方式之一。修饰后的蛋白质可以对细胞内的各类通路进行精确的调节与控制,完成对基因所发出的指令的执行过程。揭开蛋白质乙酰化修饰的机理之谜,将为破解蛋白质修饰规律的生命之谜打下重要基础。

  此项研究鉴定出大量乙酰化修饰蛋白质,譬如在人的肝脏细胞中有超过1000个蛋白是被乙酰化修饰的,其中超过900个是新发现的,改写了传统概念,具有里程碑意义;首次发现乙酰化普遍能修饰代谢酶,并且能调节代谢通路及代谢酶的活性。在代谢器官如肝中代谢酶可被高度乙酰化。此项研究为药物或维生素的使用提供了重要依据;还发现在从低等原核生物到包括人在内的高等哺乳动物,乙酰化对代谢的调控,都是普遍存在的,同时这一过程在生命进化过程中一直保存下来。

鉴于现在人体80%疾病与代谢有关,《科学》杂志的评论认为:该研究为开发调控代谢的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为包括肿瘤在内的新的治疗手段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转自中国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