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0年

生物医学研究院举行研究生文献检索培训

发表时间:2010-05-10  |  阅读次数:550次  |  字体大小 [ ]

        2010年3月23和30日,由IBS团学联组织,邀请到医学图书馆夏知平老师为全院研究生作“文献检索培训”。培训在明道楼二层多功能厅举办,吸引了近百余名研究生参与。

       讲座分两场,分别于3月23日和30日下午举行。23日讲座的主题是文献检索综合知识培训、NoteExpress 2 入门以及PubMed检索,夏老师向大家分别展示了优化的检索思路,以及NoteExpress 2的基本功能和使用方法。30日的讲座内容则包括EndNote Web简介,Web of Knowledge的管理功能,期刊影响因子和作者H指数查询,西文电子期刊全文库简介,电子期刊全文的查询获取途径,校外访问图书馆资源的方式。讲座中夏老师旁征博引、举一反三向同学们详细展示了相关检索途径和工具的使用方法。

        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还就自己困惑的相关问题与夏老师讨论,夏老师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参加的同学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获益匪浅,很感谢图书馆老师的细致工作。夏老师也表示通过和同学们的交流了解了同学们对文献检索的需求和关注的主要问题,如有机会还会开展类似讲座。

        数字图书馆资源已经成为研究生科研活动中不可或缺的资源之一,为了使同学能够充分利用资源,获取资源,生物医学研究院高度重视图书馆资源在研究生学习中的作用。在开学初期即对本院06-09级研究生进行问卷调研了解同学需求,在调研反映的问题基础上举办“文献检索培训”,其主旨是促进研究生尽早了解学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尽快掌握检索和管理信息的技能,在科研活动初期培养他们利用文献资源的良好习惯,为今后的科研提供有力的保障。

        讲座的相关资料都已经上传至IBS 学术部Blog(www.ibsxueshu.yculblog.com),供同学下载。

                                           IBS团学联学术部

                                             葛静怡、王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