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1年

十二五生物制造规划公布 促进生物制造产业链

发表时间:2011-12-05  |  阅读次数:639次  |  字体大小 [ ]


 

科技部网站12月2日公布的《“十二五”现代生物制造科技发展专项规划》指出,到“十二五”末期,初步建成现代生物制造创新体系,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提升生物制造产业技术水平与国际竞争力,带动形成现代生物制造产业链,生物制造领域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现代生物制造产业链形成,带动新增工业产值1000亿元,20个生物制造产业示范园区,增加10万个就业岗位。实现一批工业过程的绿色生物工艺转型升级,能源消耗与污染物排放减少30%以上。提高若干重大生物发酵产品的技术水平,显著增强生物制造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规划》提出,针对生物制造对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作用,通过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建立完善我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平台和研发基地,加强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人工生物体与细胞工厂创建、生物过程工程化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突破合成生物学、微生物基因组育种、工业酶分子改造、工业蛋白质表达、工业微生物高通量筛选、生物炼制与生物质转化、生物催化、生物加工、生物过程工程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相关技术的重大产品和技术系统。

《规划》提出,“十二五”末期,初步建成现代生物制造创新体系,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提升生物制造产业技术水平与国际竞争力,带动形成现代生物制造产业链,力争带动生物制造领域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规划》提出,将通过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建立完善我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平台和研发基地,加强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人工生物体与细胞工厂创建、生物过程工程化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

《规划》提出,我国生物技术发展的目标是:生物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物技术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产业快速崛起,生物产业整体布局基本形成,推动生物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使我国成为生物技术强国和生物产业大国。
规划指出,在生物医药技术和产品方面,围绕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突破临床诊断、预测预警、疫苗研发和临床救治等关键技术,研制新型诊断试剂和新型疫苗;并建立疫苗和抗体的大规模和快速反应生产新技术,系统的疫苗效果及质量评价技术体系,人源化抗体构建及优化技术;对传统疫苗进行改造增效,针对新发、再发重大传染病和多发感染性疾病研制新疫苗和抗体药物;针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大非感染性疾病,研制治疗性疫苗和抗体药物。

据此可以判断,未来高端创新药、针对大病种的疫苗和诊断试剂、治疗性疫苗和抗体、高端体外诊断系统、高端生物医用材料等将有望成为政策极力推动的发展方向。

摘自:生物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