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2年

我校蛋白质组学研究跻身国际一流行列

发表时间:2012-12-28  |  阅读次数:693次  |  字体大小 [ ]

最近,根据中国科学院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我校蛋白质组学研究处于国际排名第七,国内排名第一。

本项结果来自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调研结果,该研究所对国际蛋白质组学现状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并在201210月给出了一份较为详尽的科学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通过对ISIWeb of Science数据库进行全面检索分析,对我国以及国内各研究机构在国际蛋白质组学所处的学术地位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评述。

调研报告证实中国科学家在蛋白质组学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2007-2011年之间发表SCI论文数跃居前五名,2011年所发表论文654篇仅位列美国之后,高于排名第三的德国(发表论文582篇)。

以研究机构为单位,在2007-20115年间,复旦大学蛋白质组学团队发表文章数始终保持跻身国际前八名,5年所发文章数204篇,排名前八的研究机构依次是(括号内为发表论文数):美国哈佛大学(404篇)、美国华盛顿大学(279篇)、美国SCRIPPS研究所(243篇)、德国马普生物化学所(221篇)、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220篇)、加拿大多伦多大学(206篇)、中国复旦大学(204篇)和法国科学院(202篇)。

该调研报告还对国内的研究机构在蛋白质组学领域的表现进行了分析比较,在2007-2011年发表论文数位列前五的国内研究机构依次为(括号内为发表论文数):复旦大学(204篇)、上海交通大学(126篇)、浙江大学(120篇)、大连化物所(104篇)和军事医学科学院(100篇)。

   该调研报告所反应的我国和国内研究机构在国际蛋白质组学中的学术地位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20105月在全球科技经济瞭望杂志上所公开发表的对中国蛋白质组学领域研究现状及其国际地位所作的科技评估基本一致。

复旦大学蛋白质组学研究团队在杨芃原教授的带领下,获得了快速发展,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据复旦大学学科建设方面的统计,复旦大学蛋白质组学团队发表的科研论文,有力支持了我校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学科进入ESI指标体系的前1%。统计结果还显示,蛋白质组学领域的科研论文,生物医学研究院相关PI的贡献率超过了80%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采用的检索方法:通过 ISI的 Web of Science数据库(即 SCI-E)检索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定义论文主题词(即题目、关键词、摘要)含有 proteomics、protein profiling、peptidomics、peptide profiling、proteome、peptidome其中的任意一个词或词组(检索式 proteomics OR “protein profiling” OR peptidomics OR “peptide profiling” OR proteome OR peptidome)即为蛋白质组学研究论文,选取 2011年发表的论文数据作为发文数量对比数据,选取 2007-2011年数据作为发展趋势比较数据(论文仅指 Article、Review、Letter三种类型论文)。

 

作者:陆豪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