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串联质谱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发表时间:2011-12-15  |  阅读次数:429次  |  字体大小 [ ]


12月10-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托以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对复旦大学杨芃原教授承担的科学仪器专项项目“高灵敏度杂化型线形离子阱-飞行时间质谱仪”(项目批准号:20627003)进行了结题验收。自然科学基金委庄乾坤教授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该项目针对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生物分子结构分析的需要,研制成功了一台“电喷雾—四级杆线性离子阱-飞行时间质谱”串联质谱实验装置,性能达到预期指标。该装置主要的创新点是: 在单一四级杆离子传输装置的基础上实现了线性离子阱的功能, 并将线性离子阱与飞行时间质量分析器有效串联,能够同时实现MS3多级串级质谱和1万以上高分辨质谱的功能。系统部件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有利于今后成果的推广。这一装置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具备了研发高性能串联质谱的能力,自主创新的生物质谱仪器将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国生物医学研究的前沿领域。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结题汇报、仪器研制报告、自测试报告,并现场观看了所研制装置的操作和部分测试。验收专家提问和质询了有关项目实施和完成的问题,对项目研究计划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果与水平,人才培养等成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与评议。经过专家组认真讨论和无记名投票,全票通过项目验收。相关研究工作已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8 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通过项目的实施,已培养博士生2人,硕士生1人,在培博士生1人。

验收专家组希望课题组能进一步强化源头性创新研究,为我国质谱装置研制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徐国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