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7年

两会归来-生物医学研究院举行葛均波院士全国“两会”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表时间:2017-04-13  |  阅读次数:851次  |  字体大小 [ ]

       2017年4月12日上午10点,生物医学研究院在明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葛均波院士全国“两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生物医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储以微教授、副院长陆豪杰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周悠悠、副院长陈震以及生物医学研究院全体PI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大会由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储以微教授主持。

       葛均波院士是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是全国九三学社的核心领导人,葛院士在参政议政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葛院士作为优秀的临床医生,不仅为人民的健康谋福祉,还一直参与社会的发展谋划。葛院士每年在政协会议上都会提出关注人民健康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这些提案都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

       葛均波院士在报告会开始时谦卑地说自己是把在两会期间学习到的体会作一个汇报,他分享了自己在历年政协会议中的一些提案。在2010年葛院士提出了建议逐步放开二胎政策的提案,今年他在政协会议上则提出了关于《我国成年人应该早期筛查胆固醇》的提案,该提案源于他为一位29岁的年轻人做手术后的思考,因此,他建议对我国有条件的城市中年龄大于45岁的城镇居民进行免费筛查血脂,对筛查出高胆固醇的高风险患者进行积极干预。葛均波院士在报告会上强调了全国政协的参政议政主要职能以及该职能对国家政策制定的影响力,葛院士还跟大家分享了一些的两会细节,比如对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全场提前响起来的掌声、俞正声主席对政协委员发挥更大职能的殷切希望……葛均波院士在报告会上特别指出了转化医学战略地位的被认可,我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被提到了重要的高度,科学家的使命是让人民生活得更好,这个使命体现在科学家们进行关注民生的科学研究,并有效进行转化,葛院士通过以色列的创新中心成功实现几千万美元成果转化的例子,认为为人民创造价值也应该成为科学家们的使命。葛院士还提出应该保护科学家们对未知的探讨精神,完善对基础研究的支撑,落实专利保护和成果转化等政策,因此,葛院士建议应该为科研人员提供安心进行科学研究的环境,深化人才发展改革理念,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做大做强产业群。

       葛均波院士以其人文化的视角诠释了他的两会印象,他对政策平铺直叙式地解构和重构使我们拉近了与政治的距离,葛院士对民生的关注拓宽了政治的维度,他为我们创设了易理解的政治语境。葛院士在报告会上提出的研究生应该培养的超越意识激发了在场的每位老师和同学对在宏观政治背景下实现人的价值的深层次思考。

作者:干薇

摄影:梁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