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陶生策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7-04-11  |  阅读次数:1554次  |  字体大小 [ ]

       清风送暖,大地回春。2017年4月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陶生策教授应我院徐彦辉教授之邀,在明道楼二楼多功能厅作了一场题为“Protein Microarrays for Drug Mechanism Study and Biomarker Identification”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主要介绍了蛋白质芯片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以及在药物作用机制研究和生物分子标记鉴定中发挥的作用优势。陶教授全场讲解酣畅淋漓、语重心长、又不乏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吸引了来自我院、脑科学研究院、基础医学院等院系的众多师生参加,大家思维活跃、讨论热烈、气氛融洽、受益匪浅。

       陶生策教授首先从结核分枝杆菌全蛋白质芯片入手,该蛋白芯片一共包含4000余种蛋白,约占结核分枝杆菌基因组编码蛋白的95%以上。无论在检测范围、灵敏度还是可靠性上,相比现有的临床检测手段都具备全局性、高通量、多次重复的筛选特点,同时又简化了芯片制作及操作过程,大大地提高诊断和研究效率。

       接下来陶生策教授又从肿瘤研究出发,他首先介绍了他的一款芯片通过对1401例患者血清的蛋白质组进行分析,寻找并鉴定出4个有重要意义的分子标记物可有效用于胃癌的预防、诊断、分型和预后。此外,他的团队在开展砷化物对肿瘤杀伤机制的研究中,通过蛋白芯片找到360多个砷化物的作用靶点和结合蛋白,相比国际上已发现的20多个有了重大突破,同时他们通过生物信息学手段进一步筛选,聚焦己糖激酶II(HK2)开展了一系列实验,最终揭示了HK2在砷化物治疗肿瘤过程中的重要功能和分子机制。陶生策教授最后分享的一个成果是应用凝集素芯片技术平台,通过评估凝集素RCA-1与细胞的结合能力强弱来检测三阴性乳腺癌(TNBC)这一恶性程度较高的肿瘤的转移能力。这个发现在细胞系与肿瘤组织中均得到了验证,并且结合定量质谱,揭示了糖蛋白POTEF是引起TNBC不同转移能力的原因。

       随后,众多师生与陶生策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对蛋白质芯片的科技理念、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做了广泛的交流。思维碰撞产生出智慧的火花,不同学科交叉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令在座的听众们受益良多。值得一提的是,在知识爆炸的今天,生物领域日新月异,技术革新带来的研究突破比比皆是。当下唯有顺应时代,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充分合理地利用一切资源,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实现成果转化,不负我院当年成立的初衷,而矗立于世界强林成为真正的科技强国。

作者:沈益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