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8年

讲座回顾 | 于文强教授:做别人不相信的科研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发表时间:2018-04-24  |  阅读次数:3759次  |  字体大小 [ ]

       4月24日下午2点,生物医学研究院于文强教授在明道楼二楼多功能厅进行了题为“做别人不相信的科研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的主题报告。报告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悠悠老师主持,学院师生踊跃参与,聆听了于老师的精彩奉献。

微信图片_20180425130629.jpg

       报告伊始,于老师分享了他从临床转到基础生物医学研究的心路历程。于老师在做了近十年的临床医师后,深感医师对重大疾病的束手无策,听从内心的声音,选择出国深造,不经意间进入表观遗传学领域。于老师将这一路描述为“瞎折腾”,并鼓励同学们不要怕折腾,听从自己内心的选择。

2.jpg

       随后,于老师分享了他对“好导师”的看法。一方面,于老师强调需要根据学生自己的特点因材施教,毕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从事科研;另一方面,于老师培养学生时,对学生要求严格,从学生长远利益出发,他希望“学生现在认为我不是‘好导师’不要紧,但是我希望十年后,学生认为我是‘好导师’‘’”。

       之后,于老师从近期“中兴遭到美国封杀”的案例谈到科研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分享了他对原创性科研的独到见解。于老师的实验室另辟蹊径,建立特色项目,“做别人想不到的”和“做别人做不到的”,于老师分别用其实验室NamiRNA激活基因表达的研究以及历时八年开发的GPS(Guide Positioning Sequencing)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检测技术进行深入阐述,现身说法,为师生解读于老师实验室的原创性研究。

      从事原创性研究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不平坦的道路上,于老师认为,自信和质疑两种品质显得尤为重要。前者让我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而后者让我们用批判性的目光审视别人的科研成果,形成自己的科研认知,同时避开科研雷区,做出自己的学术贡献。

3.jpg

       科研之路,充满酸甜苦辣,于老师劝诫青年师生们,始终不要放弃梦想,因为梦想指引我们前行。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于老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收获了新知,也加深了对科研的认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