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9年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启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9-09-26  |  阅读次数:959次  |  字体大小 [ ]

      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赵世民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 “组织器官发育中重要新型代谢物鉴定及其功能 (项目号:2018YFA0800300)”,以及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徐薇副研究员负责的“核酸同型半胱氨酸修饰在胚胎发育编程的调节机理(项目号:2018YFA0801300)”项目联合启动会于2019年9月25日在复旦大学召开。

672110702957937531.jpg

      “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针对生命体发育的编程和重编程及其代谢调节机制这一核心科学问题的国家级重大知识创新项目,以揭示发育与代谢疾病的发生机制和寻找诊治策略为出口开展的战略性和前瞻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目的在于增强我国发育与代谢研究的核心竞争力,在细胞谱系编程、组织器官间的发育偶联与对话机制、组织器官损伤修复的发育及代谢机制、营养与环境对发育和稳态的调控作用等研究方向发现一些重大规律,形成新的理论,揭示重要的发病机制,发现新的发育与代谢标志物和新靶点。同时,形成具有可持续创新能力的研究队伍,力争产生世界一流科学家。复旦大学所获得资助的这两个项目围绕代谢物的信号调控方向,研究代谢物失衡通过改变蛋白质和DNA性状的病理机制,是国际前沿研究领域。复旦大学在此领域居国际引领地位。

      来自国家科技部、复旦大学、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的领导,项目跟踪专家中科院动物所段恩奎研究员、项目指导专家组清华大学王志新院士等专家和项目骨干参加了启动会。与会专家对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方案、组织方式和预期成果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指导,以保证项目在今后5年中的高质量实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