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周玉峰课题组揭示甘露糖受体调节过敏性炎症反应的新机制

发表时间:2017-07-04  |  阅读次数:1527次  |  字体大小 [ ]

近日,生物医学研究院周玉峰课题组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Peisong Gao教授合作揭示了甘露糖受体调节过敏性炎症反应的新机制--通过miR-511-3p调节巨噬细胞极化。相关研究成果以《甘露糖受体通过miR-511-3p调节巨噬细胞极化和过敏性炎症》 (Mannose Receptor Modulates Macrophage Polarization and Allergic Inflammation through miR-511-3p)为题在线发表于《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学杂志》(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JACI)杂志。周玉峰研究员为第一作者。

 

周玉峰.jpg

 

甘露糖受体(Mannose receptor,MR)属于C型凝集素超家族成员,可通过胞外区识别和结合特定的糖类分子,在识别病原体、递呈抗原和保持内环境稳定中发挥作用。该研究发现甘露糖受体基因敲除可以影响巨噬细胞极化,表现为M1巨噬细胞极化增强,而M2巨噬细胞极化减弱,MR基因敲除鼠体内过敏反应增强。但甘露糖受体细胞内部分非常短,缺乏细胞内信号转导结构,一个缺乏信号转导功能的受体分子如何影响细胞极化,这非常难于解释。研究者对MR基因分析后发现,MR基因第五内含子含有microRNAs(miR-511-3p), 甘露糖受体与miR-511-3p协同表达,miR-511-3p可抑制M1极化, MR通过协同表达的miR-511-3p调节巨噬细胞极化而调节过敏性炎症。

研究发现miR-511-3p在体内外均有抗炎作用,可用于哮喘治疗。同时发现过敏性哮喘病人体内miR-511-3p明显降低,可用于哮喘诊断。该研究为哮喘,特别是难治性哮喘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策略和方法。该项研究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美国NIH基金的资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