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彦辉团队《Cell Discovery》报道RNA聚合酶I转录调控机制

发表时间:2021-10-22  |  阅读次数:1518次  |  字体大小 [ ]

 在真核生物中,三种结构保守的RNA聚合酶(Pol I,Pol II和Pol III)分别介导不同基因的转录,合成不同类型的RNA。其中Pol I定位在细胞核核仁中,主要转录rRNA,其转录活动可达整个胞内转录活动的60%,对于核糖体合成至关重要。临床研究证明,Pol I的突变会导致特雷彻·柯林斯综合征、面骨发育不全以及严重神经变性等疾病的发生,此外Pol I转录机制被认为是重要的抗癌治疗的药物靶点之一,因此人源Pol I的结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10月20日,院徐彦辉团队在Cell Discovery杂志在线发表研究论文“Structure of the human RNA polymerase I elongation complex”。该研究首次解析了原子分辨率的人源 Pol I转录延伸复合物的三种状态(post-translocation,pre-translocation,backtracked)的高分辨三维结构,揭示其复合物组装和调控机理。

 该研究表明,人源Pol I分为结构保守的催化核心模块和外周调控模块,有紧凑的clamp可结合rDNA。Post/pre-translocation两种构象的延伸复合物均揭示了十分保守的活性催化中心。Backtracked构象首次从结构上解释了Pol I通过具有核酸内切酶活性的亚基RPA12进行转录校对的机制。以上结构研究揭示了人源Pol I的结构特征,为其转录调控机制以及相关疾病研究提供了结构基础。

人源RNA聚合酶I延伸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

 博士生赵丹、刘维达和陈柯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徐彦辉研究员和杨慧蓉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复旦大学电镜中心对上述研究的数据收集给予了重要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1-021-0033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