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举办第三场平台开放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2-11-23  |  阅读次数:654次  |  字体大小 [ ]

 2022年11月22日下午,在枫林校区的科研二号楼报告厅举办第三期上海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开放日活动。活动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承办,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主任、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陆豪杰教授主持,活动有来自院内外的130余名师生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参加。

本期平台开放日活动介绍了多维度基因组学和单细胞分析平台(简称测序平台)和生物信息分析平台(简称生信平台),平台负责人姜燕老师和张扬老师分别介绍了两个平台的基本情况和目前可提供的服务项目,测序平台可提供基因组,转录组,表观遗传组,免疫组,以及空间转录组等多维度的基因组测序和单细胞分析的解决方案,可以为从10万人群级别的遗传分析,到个性化基因诊断,免疫微环境,发育与疾病以及单细胞研究等科研领域提供技术支持。生信平台可提供服务有对测序、质谱和芯片来源的各类组学数据分析,IPA(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分析,个性化分析,个性化软件制作,前沿数据分析平台本地化构架,药物筛选,以及对生物、医学图像数据分析等。


接着,生信平台的刘洋老师具体介绍了平台在二代测序数据处理以及数据分析方面的积累,讲解了处理RNA-seq、ChIP-seq和WES(全外显子测序)数据的常用分析流程以及一些简单的原理和注意事项。在数据分析方面从表达数据的预处理、差异分析、基因集的功能富集分析再到机器学习,讲解了方法的原理和使用场景以及在研究中的应用。

另外,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因美纳公司的技术指导秦袆婷博士介绍单细胞、空间技术的发展。报告主要介绍了因美纳单细胞分析的整体工作流程,并介绍了单细胞和多组学结合的拓展应用,以及因美纳公司几年来着力开发多元化的NGS测序整体方案,积极打造多组学研究技术协同发展生态圈的相关工作。

讲座结束后,平台组织老师学生们到科研2号楼CB2-020测序平台参观,同学们和平台的老师进行了技术交流和服务咨询,通过平台的开放日活动,平台了解到老师同学们在科研方面对平台的需求和建议,老师和同学们也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更多更深入的了解了平台的技术和服务,为他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实用的帮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