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Trends in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叶丹团队综述免疫代谢物—衣康酸的合成途径和作用机制

发表时间:2024-03-13  |  阅读次数:10次  |  字体大小 [ ]

 除了有助于能量和生物合成需求外,代谢物还可以作为信号分子发挥作用。自19世纪30年代人们发现衣康酸(ITA)以来[1],其主要被作为有机合成和化工生产的原料。直到1995年,Lee等人在小鼠巨噬细胞中克隆了2.3-kb 的cDNA[2]。2011年,Strelko等人在巨噬细胞培养基中检测到衣康酸[3]。2013年,Michelucci等人报道顺乌头酸脱羧酶ACOD1(亦称IRG1),以三羧酸循环中间产物顺乌头酸为底物,催化生成衣康酸[4]。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衣康酸具有重要的免疫调控功能,对组织器官和生理过程具有广泛的调控作用。作为代谢物发挥信号属性的理想例子之一,衣康酸已成为免疫代谢领域的研究热点。

2024年3月5日,我院叶丹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Trends in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发表综述文章(Feature review)Itaconate in host inflammation and defense,对衣康酸的发现历史、代谢及调控途径、生物功能和作用机制等,进行了全面的回顾总结和展望。

在感染性和无菌性炎症条件下,以巨噬细胞为代表的髓系免疫细胞应对不同炎症因子刺激,转录激活线粒体代谢酶—ACOD1和积累高水平衣康酸。该代谢物(小分子)结合并调节多种蛋白(大分子)功能(图1),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四种情况:①衣康酸抑制琥珀酸脱氢酶SDH活性,影响三羧酸循环和细胞能量代谢[5];②衣康酸具有一个α,β不饱和羧酸的结构,通过迈克尔加成反应共价修饰蛋白质的半胱氨酸残基,影响KEAP1蛋白和KEAP1-NRF2通路,还影响ALODA、GAPDH和LDHA等活性和抑制糖酵解等[6,7];③衣康酸通过与α-酮戊二酸(α-KG)竞争结合,抑制DNA双加氧酶TET2和调控炎症基因表达[8];④衣康酸分泌到细胞外,通过激活G蛋白偶联受体OXGR1发挥旁分泌信号分子的功能[9]。

有关衣康酸代谢物信号的作用机制及生物学功能,尚有若干待解决科学问题。比如,衣康酸能够修饰蛋白的半胱氨酸。蛋白位点上修饰与未修饰的占比,在免疫响应过程中的动态变化,对蛋白功能的具体调控机理是什么?衣康酸在细胞内和细胞间的转运蛋白是什么?除了局部自分泌和旁分泌信号传导外,衣康酸是否也参与内分泌信号传导?多项动物模型和临床前研究表明,外源性衣康酸衍生物(4-OI等)给药具有显著抗炎保护作用,而阻断衣康酸产生可增强抗肿瘤免疫[10]。那么,天然未修饰的衣康酸在炎症等疾病中,尤其是在人类细胞中,是否也发挥抗炎作用?衣康酸是生物体内源产生的代谢物,利用其作为潜在药物候选分子,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开发基于衣康酸和靶向ACOD1的药物对于治疗目前缺乏有效疗法的许多疾病具有令人兴奋的潜力。

图1.免疫代谢物衣康酸的合成途径和作用机制。研究②衣康酸共价修饰蛋白质,多采用衣康酸衍生物—如衣康酸二甲酯(DMI)和4-辛基衣康酸(4-OI)。上述衍生物与天然的衣康酸相比,亲电性等化学性质不同,应避免混用所带来的可能误导。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叶丹研究员、美国Cullgen制药公司熊跃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王璞博士、陈磊蕾博士,西湖大学管坤良教授等,共同参与了撰写。本文发表也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4327602400033X?via%3Dihub

参考文献

1. Baup, S. (1836) Ueber eine neue Pyrogen-Citronensäure, und über Benennung der Pyrogen-Säuren überhaupt. Annalen der Pharmacie 19 (1), 29-38.

2. Lee, C.G. et al. (1995) Cloning and analysis of gene regulation of a novel LPS-inducible cDNA. Immunogenetics 41 (5), 263-70.

3. Strelko, C.L. et al. (2011) Itaconic acid is a mammalian metabolite induced during macrophage activation. J Am Chem Soc 133 (41), 16386-9.

4. Michelucci, A. et al. (2013) Immune-responsive gene 1 protein links metabolism to immunity by catalyzing itaconic acid produc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110 (19), 7820-5.

5. Lampropoulou, V. et al. (2016) Itaconate Links Inhibition of Succinate Dehydrogenase with Macrophage Metabolic Remodeling and Regulation of Inflammation. Cell Metab 24 (1), 158-66.

6. Mills, E.L. et al. (2018) Itaconate is an anti-inflammatory metabolite that activates Nrf2 via alkylation of KEAP1. Nature 556 (7699), 113-117.

7. Qin, W. et al. (2019) S-glycosylation-based cysteine profiling reveals regulation of glycolysis by itaconate. Nat Chem Biol 15 (10), 983-991.

8. Chen, L.L. et al. (2022) Itaconate inhibits TET DNA dioxygenases to dampen inflammatory responses. Nat Cell Biol 24 (3), 353-363.

9. Zeng, Y.R. et al. (2023) The immunometabolite itaconate stimulates OXGR1 to promote mucociliary clearance during the pulmonary innate immune response. J Clin Invest 133 (6).

10. Chen, Y.J. et al. (2023) Targeting IRG1 reverses the immunosuppressive function of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 and enhances cancer immunotherapy. Sci Adv 9 (17), eadg06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