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举办首场开放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2-09-30  |  阅读次数:920次  |  字体大小 [ ]

 2022年9月29日下午,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承办的首场上海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开放日活动在科研二号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主任、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陆豪杰教授主持,生物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国良院士应邀出席本次活动,此外还有来自院内外的120余名师生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参与本次培训,部分师生还参加了蛋白质组学质谱平台组织的现场观摩活性。

 本次活动首先由平台主任、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陆豪杰教授介绍了质谱平台的发展情况,并谈到地高建项目实施两年多来,生物医学研究院蛋白质组学质谱平台服务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多项高水平成果提供了优质服务。

 随后,质谱平台高级工程师刘晓慧老师、张磊老师以及刘先明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微量和临床样品蛋白质组分析》、《基于新型质谱仪的靶向蛋白和代谢物服务》和《空间蛋白质组学为生物学研究打开新视野》的报告。

 刘晓慧老师介绍了质谱平台多年来基于不同样品和分析需求,在蛋白质组学全流程中开展的技术探索和创新,包括样品前处理,尤其是微量样品的前处理方法开发;肽段分离富集方案的优化;不同质谱技术的整合和应用,以及基于质谱数据的深度学习和谱图预测技术,并分享了这些新技术用于数据分析和指导科学研究的广阔前景。

 张磊老师详细介绍了质谱靶向定量技术及其在蛋白和代谢中的应用。张老师讲解了质谱靶向定量技术的原理,再结合实际服务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该技术为研究院各课题组服务的技术方案,期待未来能为更多的课题组提供服务。

 刘先明博士介绍了空间蛋白质组学技术。空间组学被Nature评为2022年 7大“颠覆性”技术之一,它可以提供生物分子在组织的空间分布信息,对更深刻的理解生物学过程意义重大。不同小分子代谢物、内源性多肽和脂类的空间组学分析,要进行蛋白质大分子的空间组学分析有重多挑战,本次讲座介绍了空间多组学的最新技术进展和空间蛋白质组学研究常用的思路和方法,为生物学研究打开了全新的视野。

 在开放日的活动中,技术平台还为学生老师安排了仪器现场参观和技术咨询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