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MCB实验室在《Cancer Research》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表时间:2017-05-04  |  阅读次数:361次  |  字体大小 [ ]

2017年5月1日,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MCB实验室在Cancer Research杂志发表科研论文,题为“Endothelin promotes colorectal tumorigenesis by activating YAP/TAZ”,该论文报道了内皮素通过下游Hippo-YAP/TAZ信号通路对结肠癌发生发展的重要调控作用。该论文第一作者是王珍,通讯作者是管坤良(Kun-Liang Guan)、袁海心(Hai-Xin Yuan)和熊跃(Yue Xiong)教授。MCB实验室主要研究代谢翻译后修饰及肿瘤细胞生物学的信号转导研究。

结肠癌是一种结肠组织的恶性肿瘤,结肠癌经常与直肠癌并发因此并称为结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上第二类最常见的癌症,导致死亡人数位列癌症种类前三。与正常组织相比,结肠癌病例和细胞中都高表达了内皮素受体ETAR,内皮素与其GPCR家族的内皮素受体组成的信号通路可促进细胞生长、细胞存活和细胞迁移等过程,进而诱导肿瘤的发生,然而其细胞内的信号转导通路仍未完全阐明。王珍等的研究工作发现内皮素信号是Hippo通路重要的上游信号,通过内皮素受体和偶联的Gaq/11蛋白可以激活YAP/TAZ转录共激活因子,并促进CTGF和CYR61等下游基因的转录表达。这一信号系统对结肠癌细胞的生长、迁移和结肠癌肿瘤的异体移植生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该研究工作阐明了Hippo-YAP/TAZ信号通路在介导内皮素信号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内皮素受体激活与结肠癌发生的分子机制,为结肠癌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新的诊断和治疗靶点,也为Hippo信号通路分子抑制剂的研究奠定了应用基础。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NIH基金的资助。

作者:袁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