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雷群英教授入选第二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

发表时间:2023-11-01  |  阅读次数:399次  |  字体大小 [ ]

 2023年10月30日,第二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名单公布,我院课题组组长雷群英教授入选“生物与医学科学领域”研究员项目,本次该领域共有25人获选,其中生物学17人,医学科学8人。雷群英教授是我院第二位获得“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的课题组组长,我院徐彦辉研究员曾入选首批“新基石研究员项目”。

雷群英教授长期从事营养与肿瘤代谢的研究工作,揭示了代谢物及酶可调控肿瘤细胞表观遗传和翻译后修饰,为可塑性代谢调控奠定理论基础,并以胰腺癌为突破口,系统阐明了代谢重塑在胰腺癌早期发生中的关键作用及其代谢靶向干预,指出了精准营养/饮食在肿瘤防治策略上的重要转化意义。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在Cancer Cell 、Cell Metabolism、Molecular Cell、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Metabolism、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期刊发表,SCI他引超万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重大项目和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该项目计划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200-300位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重在“选人不选项目”,支持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基础研究。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个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新基石研究员”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每人5年资助2500万元,理论类每人5年资助1500万元。2023年1月,58位杰出科学家成为首期(2022年)“新基石研究员”。


Top